生态信息

首页 / 生态信息 / 科普文章

《谁“抢跑”了?》——物候现象的联想
时间:2020-03-28

作者:崔海亭,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教授(已退休)

春季开花的植物很多,有的植物先叶开花,有的植物先叶后花,还有的花叶同放。开花、展叶这些自然现象,周而复始,人们习以为常。然而,留心观察就会发现某些不合拍的现象。

毛樱桃(Prunus tomentosa)是一种先叶开花的植物,白色的小花如一团团白雪,但仔细观察,怎么在花丛中抽出了一个带绿叶的枝条?花芽和叶芽绽放所需的积温是个常数,只要积温达到了一定数值,就像击发了发令枪,物候现象即可发生。3月22日前后升温很快,花开了,本应随后的展叶期提前了,啊!是绿叶“抢跑”了。

图1:花期的毛樱桃,展叶期提前了(摄于3月22日)

贴梗海棠也是先叶开花的植物,嫣红的花朵异常显眼。但是有的植株却已绿叶满枝,红色的花蕾尚待字闺中,又是叶芽“抢跑”了!


图2:贴梗海棠先叶开花(3月27日)

图3:这株贴梗海棠尚在花蕾期(3月28日)

影响物候现象的因素很多,外因主要是温度、日照长度和水分,内因是各种植物激素的作用。但是,像“抢跑”现象主要受温度变化的影响,是不是也值得注意呢?

(2020年3月28日写于承泽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