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台站

首页 / 野外台站 / 三江源野外工作站


三江源野外工作站创建于2017年,由北京大学、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和青海省杂多县人民政府联合建立和运营,设立的初衷是建立一个研究机构、非政府组织和政府协作的保护生物学研究和实践基地,并直接支持三江源国家公园的保护。

工作站设于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的昂赛乡,处在三江源国家公园中的澜沧江源园区的核心区域,工作站所在位置海拔3900m,目前持续开展着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研究、社区保护示范与模式研究、本科生暑期实习、公众教育、研究成果的展示、政策研究方面的很多活动。

昂赛乡地理位置

工作站内、外景

生态学长期监测与基础研究:自2009年来,逐步积累了大中小型哺乳动物、植被遥感、环境因子、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多年数据,形成数据库。主要内容包括青藏高原动植物群落生态位分化、物种间互相作用、物种生态功能、生态系统调控机制等。自2009年至今,已经在三江源地区设置了近500台红外相机,收集了1867团食肉动物粪便,测量了248个草原植被样方,以及70年代至今的遥感数据。

可持续生态学与政策研究方面:通过生态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多学科的交叉研究,研究自然生态系统和当地牧业社会经济系统的互相作用与反馈机制,以及外部政策与经济市场对当地社会经济乃至自然生态系统的影响。研究结果与政策部门和立法机构直接互动,对中国自然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制订提供依据和解决方案。目前已收集889份调查问卷。

教学实习方面:每年寒暑假承担本科生教学与社会、生态学野外实习的任务,接待5-10名本科生的暑期实践活动。

社区保护模式探索方面:与三江源国家公园合作,培训公益管护员开展日常的巡护、监测等工作,建立以当地牧民为主体的生态监测模式和数据库;针对人兽冲突,建立乡级冲突保险基金,实现更有效的冲突赔付机制;在监测基础上开展自然体验试点,建立保护与发展双赢的示范。

科研与保护成果展示方面:通过图片、多媒体等形式,展示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情况与社区保护与发展的创新模式,实现社区保护经验的推广与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