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台站

首页 / 野外台站 / 王朗森林动态监测样地


王朗25ha亚高山针叶林森林动态监测样地(简称王朗样地)位于四川省平武县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岷山北部野生大熊猫核心栖息地。王朗样地于2013年开始前期勘察选址,2016年动工建设,依照全球ForestGEO样地网络共用的CTFS大样地标准建设规程建立,共划分为630个20 m x 20 m的样方,对每株胸径>1 cm的木本植物均进行了挂牌、测量、定位与物种鉴定。于2018年11月正式建成。

王朗样地中心海拔2850 m,长700 m,宽360 m,面积25.2 ha,属原始亚高山暗针叶林,最大树龄>600年。首轮普查结果显示,样地内共挂牌木本植物60,920株,分枝116,822枝,另有枯立木5,883株。挂牌植株共包括分属14科27属的46种木本植物,以岷江冷杉、紫果云杉为乔木层优势种。王朗样地是青藏高原东缘大横断山系内亚高山针叶林的典型代表。

作为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在植被群落结构、生物多样性、森林更新动态、碳循环等方面长期监测的野外平台之一,王朗样地将为物种空间分布格局、动植物交互作用、植被群落结构与更新、以及气候变化影响等生态学的前沿及热点问题的研究提供平台支撑,同时为生态研究中心的野外教学实习提供支持。

王朗样地由北京大学、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共同建设。2018年,样地附属气象站与60 m碳通量监测铁塔建设完成,同时在样地内设立完成12组36个20 m x 20 m网围栏控制实验样方,以及324个乔灌幼苗与林下箭竹监测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