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信息

首页 / 生态信息 / 科普文章

品鉴二月蓝
时间:2020-03-27

作者:崔海亭,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教授(已退休)

不经意间,园子里开遍了小紫花,二月蓝登场了!

她本名诸葛菜,是十字花科诸葛菜属的植物,别名二月蓝。可能是别名更富有诗意吧,人们记住了二月蓝。

季羡林的《二月蓝》写道:“宅旁,篱下,林中,山头,土坡,湖边,只要有空隙的地方,都是一团紫气,间以白雾,小花开得淋漓尽致,气势非凡,紫气直冲云霄,连宇宙都仿佛变成紫色的了”。作家把二月蓝升华成燕园景观的标志,托物寄情,质朴感人。

二月蓝开花早、花色美、易于养护,是首都绿化美化的优良地被植物。不起眼的草花,一个蓝字了得!她已经成为燕园、不,整个北京春天的一道风景!

近日在拍照过程中仔细观察,发现二月蓝有5种花色:蓝紫的庄静大方,淡紫的素雅,花瓣上带紫晕的别致,花瓣带蓝边的淡雅,白色的高洁。

从植物学的角度看,二月兰是容易变异的,花色多变,这样一来,二月蓝更不简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