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方精云院士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绿色大讲堂”做辅导报告
时间:2021-03-18

3月1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举办新一期“绿色大讲堂”,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方精云围绕“尊重自然规律,科学认识和利用山水林田湖草沙及其关系”作辅导报告,300余人参加培训。

辅导报告开始前,国家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关志鸥为方精云颁发聘书,聘请他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碳汇研究专家组组长。

方精云主要从事植被生态学、生物多样性、全球变化生态学、生态遥感等方面的研究,构建了我国第一个国家尺度的陆地碳循环框架,揭示了我国植物物种多样性的大尺度格局及形成机制,丰富并发展了植物化学计量学相关理论,创造性地提出了生态草牧业的理论体系并应用于生产实践。方精云全面介绍了我国山水林田湖草沙资源的详细情况,详细讲解了山水林田湖草沙各类生态系统的形成过程和主要功能,通过大量案例阐述了生态文明视角下山水林田湖草沙的保护、治理和利用的现实意义和深远考量,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分析透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

国家林草局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突出系统集成观念,将实施区域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工程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聚焦重点、合力攻坚,为建设美丽中国创造更好生态条件,为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生态保障。

同时,自然资源部的工作人员也通过网络参加了本次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