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我校方精云院士再次当选生态学科评议组召集人
时间:2021-01-26

近日,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组织章程》的有关规定,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遴选,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生态研究中心方精云院士次当选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生态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大学为召集单位。方精云院士为2015年成立的第七届生态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本届再次当选,对于加强北京大学生态学科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学科评议组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领导下的学术性工作组织,主要负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咨询研究、监督和审核等工作,按照一级学科的目录设立并开展工作。学科评议成员一般是在该学科领域中有较高的学术声誉、有指导研究生的丰富经验并且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已取得显著成绩的专家学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聘任,每五年换届一次。

方精云,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主要从事全球变化生态学、植被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生态遥感等方面的研究。他构建了我国第一个国家尺度的陆地碳循环框架,发展了大尺度植被动态的研究方法,揭示了我国植物物种多样性的大尺度格局及形成机制,丰富并发展了植物化学计量学相关理论。他对碳排放及其与气候变化关系问题提出了独特的见解,创造性地提出了生态草牧业的理论体系。他发表学术论著420余篇,引用超过3.5万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奖、“长江学者成就奖”和美国生态学会“惠特克杰出生态学家奖”等重要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