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大熊猫国家公园
时间:2021-04-02

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是我国首批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2017年1月3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它是中国在新时代“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试验田,见证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世界贡献。在科研方面,它建立了系统化、标准化的野生动物与栖息地的监测体系,不仅为区内的生物多样性编目与监测构建了可靠的基础,也在近年来诸多科研成果的产出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同时为保护地的保护成效评估、景观廊道规划、保护管理决策等提供了科学的支撑。

我中心姚蒙老师从微观生态学角度对国家公园试点区内野生动物的遗传多样性进行了研究,从搜集的动物粪便样品中提取DNA,分析野生动物群落结构与物种的食性组成,从而深入了解复杂生态系统中的种间关系与共存机制;李晟老师推动建立标准化的红外相机监测网络,结合保护地管理与保护成效评估,在大型兽类现状与生态系统完整性等方面开展科研调查,他认为国家公园和当地周边社区以及居民是在共同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下协同发展的整体。

视频地址:《大熊猫国家公园》第一集 《大熊猫国家公园》第五集 惊喜的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