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视频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1-01-26

2021年1月4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2020工作会议以视频会形式顺利召开,会议由生态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方精云院士和吴文良教授主持。

本次学科评议组工作会议聚焦近五年来的工作总结、中国生态学科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以及双一流论坛的筹备工作等多项议题。针对这些议题,评议组成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上,方精云院士和吴文良教授感谢本届评议组成员的付出和努力,并对本届评议组的主要工作进行了总结。为适应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生态学于2011年升级为一级学科。作为一个新的一级学科,建立科学合理的二级学科体系对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至关重要。评议组邀请国内主要高校的一线生态学工作者,经多轮研讨,制定并发布了生态学科新的二级学科方向,为生态学科建立了科学的二级学科体系,进一步推动了我国生态学科的发展。本届评议组一直高度重视生态学研究生培养工作,对研究生核心课程体系进行了系统梳理,编写了核心课程指南。为进一步提升生态学研究生培养质量,在此次会议上,经过成员深入讨论,评议组决定设立生态学科优秀博士论文,并将于2021年启动首届评选。此外,本届评议组还制定了生态学科学位授权点申报基本条件,完成了几十所高校生态学科学位授权点的审核与评估工作。本次会议还讨论了2021年双一流论坛的筹备工作。

最后,方精云院士对会议进行总结并指出,要在已有五年基础上谋划下一步工作,进一步在人才培养、教材建设等方面做出实打实的工作。同时,邀请彭少麟教授、卢宝荣教授、李凤民教授及阮宏华教授等即将卸任的几位评议组成员继续对今后的工作给与指导。

学科评议组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领导下的学术性工作组织,主要负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咨询研究监督和审核等工作,是按照一级学科的目录设立并开展工作的,学科评议成员一般是在该学科领域中有较高的学术声誉、有指导研究生的丰富经验并且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已取得显著成绩的专家学者。2015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遴选,生态学学科评议组由北京大学方精云教授(召集人)、中国农业大学吴文良教授(召集人)、华东师范大学达良俊教授、云南大学段昌群教授、浙江大学方盛国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冯江教授、兰州大学李凤民教授、复旦大学卢宝荣教授、中山大学彭少麟教授、南京林业大学阮宏华教授、东北林业大学王传宽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大勇教授、南开大学周启星教授13位成员组成,作为召集人单位,评议组秘书处设在北京大学,由王志恒研究员和朱江玲博士负责日常联络等工作。生态学学科评议组的成立,对于引导和健全生态学学科发展,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充实人才队伍,都有着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