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第十六届北京大学“生态讲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9-12-23

2019年12月21-22日,第十六届北京大学“生态讲坛”(生态讲坛2019)在北京大学秋林报告厅和逸夫贰楼顺利举行。两日内共吸引了来自北京、河南、广州、沈阳、南京、兰州、成都等京内外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900多名师生参会,保持了历年来较高的参会人数。为保障会议的顺利进行,生态讲坛开设了网上直播并设置了多个直播分会场。


生态讲坛包括“前沿论坛”和“青年论坛”。前沿论坛于21日在秋林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方方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到会致辞。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主任唐艳鸿教授作生态研究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报告,介绍了生态研究中心工作概况,总结了中心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教学及学术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代表性进展。生态中心2019年共发表学术论文205篇,其中SCI期刊论文167篇,多篇论文发表于高水平杂志,包括Nature Geoscience 1篇, Nature Ecology and Evolution 1篇, Nature Plants 1篇, Nature Communications 2篇,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1篇。中心本年度获批生学领域首个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由方精云院士领衔。此外,中心作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召集单位 和“中国大百科全书-生态学卷”主编单位,近年来在推动我国生态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随后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地理系统科学系主任宫鹏教授、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生物系蒋林教授、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长李庆军教授、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杨元合研究员、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贺强研究员五位学者作为论坛特邀报告人作大会报告。宫鹏教授分享了他在全球地理覆盖制图方面的经验和工作进展以及对未来工作的展望;蒋林教授从食物网的角度探讨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稳定性的关系;李庆军教授、杨元合研究员以及贺强研究员分别以“青藏高原隆升与物种分化和繁殖适应”、“高寒草地土壤碳循环关键过程的调控机制”以及“海岸带湿地退化与修复的关键生态过程”为题,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的代表性成果。报告期间,受邀专家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气氛热烈的互动交流。

随后,北大生态研究中心教员朴世龙、黄艺、王娓、Markku Larjavaara、姚蒙、华方圆、王戎疆、李晟、王少鹏以及工学院的吴晓磊教授分别作大会报告。

“青年论坛”于22日在逸夫二楼3459教室举行,由来自生态研究中心的24名博士后和研究生介绍各自的研究进展。报告主题涉及生态学领域的各个方面,研究尺度从微观到宏观跨越多个时空尺度,充分展示了青年生态学者们严谨的科研态度和丰硕的科研成果。

“生态讲坛”简介

北京大学“生态讲坛”创立于2004年,于每年12月底举办,是北京大学生态学领域师生向各界介绍一年来科研和教学工作的交流平台,并邀请生态学领域专家就生态学的发展前沿开展讨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北京大学“生态讲坛”已逐渐成为国内生态学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学术讲坛。“生态讲坛2019”是第十六届、也是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成立以来成功举办的第二届,由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同时得到了北京力高泰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未来生态研究中心将继续坚持“学术为先、育人为本、服务社会、守护自然”的理念,开展更高水平的科研、教育和社会服务工作,积极推动中国生态学前沿领域的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