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会议成功举办
时间:2019-12-22

2019年12月22日,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集贤厅顺利召开。北京大学前校长林建华教授、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副主任赵进东院士、方精云院士,委员魏辅文院士、唐艳鸿教授、吕植教授、贺灿飞教授、刘鸿雁教授、王志恒研究员及北京大学科研部部长张宁教授、学科办主任方方教授、唐琳、李芳兵等30余人参会。本次年会由陈宜瑜院士和赵进东院士主持。

会议伊始,赵进东院士致辞并介绍与会嘉宾。学科办主任方方教授致辞并宣读学术委员会成员名单,科研部部长张宁教授指出北大争创世界一流院校的排头兵,科研部门会为全校的科研工作者做好服务。随后,唐艳鸿教授代表生态中心为林建华教授颁发顾问聘书;林建华教授为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对学术委员会的成立和中心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对中心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林建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生态中心要整合不同院系的生态学资源,做出更高水平、更重要的贡献。

学术委员会主任 陈宜瑜院士

林建华教授致辞

随后,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生态研究中心主任唐艳鸿教授从成员组成、科研成果、社会服务、制度完善等几方面对中心的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和展示。刘鸿雁教授、姚蒙副研究员、王愔助理教授分别就生态脆弱区植被动态与恢复、分子宏条形码推动群落生态学及生物多样性、植物气孔研究三个科研方向进行了汇报。

中心工作汇报后,在陈宜瑜院士的主持下,中心老师与学术委员会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学术委员会专家们对中心工作进行了审议,充分肯定了中心成立来取得的科研成果,认为中心的发展方向应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科研前沿。同时,专家们对生态中心教研室分工、教学体系及本科生教学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对未来中心的发展规划进行了讨论。

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在总结发言中再次肯定了中心的定位和目标,以及成立以来取得的进展,并希望生态中心能够积极有效地整合好校内的教学、科研,结合学科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进而推动我国生态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