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生态中心方精云院士荣获中国生态学会奖励
时间:2019-12-11

11月28日,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云南大学承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生态学大会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此次大会恰逢中国生态学学会成立40周年,在学会举办的成立40周年纪念活动中,中国生态学学会颁发了首届“马世骏生态科学成就奖”和 “中国生态学学会突出贡献奖”,分别有7位和40位学者获此殊荣。其中,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方精云院士同时获“马世骏生态科学成就奖”及“中国生态学学会突出贡献奖”。

方精云,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全球变化生态学、植被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以及生态遥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取得一系列突出成果,先后发表论著420余篇,国际论文250余篇。其中,在Science、Nature和PNAS上发表论文17篇,国内外引用超过3.5万次。他在国内最早系统开展了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的研究,系统研究了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的碳储量及变化,构建了中国第一个国家尺度的陆地碳循环框架;发展了大尺度植被动态的研究方法,丰富了区域植被格局和动态变化的理论;系统研究了我国植物多样性大尺度格局及形成机制,丰富和发展了生物多样性的有关理论;较为系统地开展了我国植物化学计量学研究,提出了“限制元素稳定性假说”,纠正了学术界长期以来的认识误区;较为系统评估了我国及世界主要国家的CO2排放趋势, 对气候变化的若干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分析,为我国政府应对气候谈判提供了科学依据。

中国生态学学会

中国生态学学会于1979年12月在昆明成立,是由全国生态科学技术工作者自愿结成、依法成立的、非营利性的多学科、综合性学术社团,是发展我国生态学科技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中国生态学学会于1984年作为团体会员加入国际生态学会。中国生态学学会现有会员10000余人,包括来自全国各地的生态学工作者、决策管理人员和企业家,及海外华人学者。马世骏是中国生态学学会的首任理事长。

“马世骏生态科学成就奖” (简称为“马世骏奖”)是中国生态学学会设立的最高奖项,奖励对生态学理论和应用作出巨大贡献的生态学科技工作者。“马世骏奖”每四年评选一次,在每四年举办的中国生态学学会换届代表大会上颁发。

同时设立“中国生态学学会突出贡献奖”,以表彰长期以来对中国生态学学会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以及对学会发展具有奉献精神、兢兢业业的科技工作者。“中国生态学学会突出贡献奖”每逢10周年纪念年份评选,每次40名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