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2019全国生态学科“双一流”建设论坛在杭州召开
时间:2019-11-28

11月8日至10日,2019全国生态学科“双一流”建设论坛在浙江大学召开。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学科评议组主办,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教育部生命系统稳态与保护重点实验室承办。北京大学作为生态学学科评议组的召集单位及秘书处,承担了主办工作。来自全国65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聚焦生态学科建设,探讨我国生态学科发展趋势。

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出席开幕式,对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莅会专家表示诚挚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学科发展情况。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云南大学校长、北京大学教授方精云致辞并作题为“构建新的生态学学科体系”的特邀报告。他围绕生态学内涵及学科地位、新时期生态学科的特点及重要性、生态学科二级学科方向展开阐述,呼吁生态学界要加强生态学重大基础理论问题研究、要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及生态学专业建设。学科评议组成员浙江大学方盛国教授、复旦大学卢宝荣教授、南开大学周启星教授、云南大学段昌群教授分别作特邀报告。

安徽师范大学王友保教授、内蒙古大学李永宏教授、云南大学李庆军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李春阳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邵小明教授、福建农林大学林文雄教授、西北大学岳明教授、西华师范大学胥晓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倪建教授、贵州师范大学翁庆北教授、江西农业大学黄国勤教授、厦门大学黄凌风教授、中山大学储诚进教授分别在高校交流环节作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是生态学一级学科在全国规模的学科交流活动,汇集了我国高校生态学学科建设的即时信息,为生态学学科评议组未来开展学科建设的咨询、评估、指导工作奠定了基础。

会议期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学科评议组召开了2019年第二次工作会议,由方精云主持。会议对第一届生态学学科评议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讨论成立了全国高校“生态学野外实习联盟”,决定2020年启动“全国生态学科优秀博士论文”评选工作,决定将“生态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作为生态学学科评议组的年度活动,2020年论坛由南开大学承办。

附:

学科评议组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领导下的学术性工作组织,主要负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咨询研究监督和审核等工作,是按照一级学科的目录设立并开展工作的。2015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遴选,生态学学科评议组由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方精云教授(召集人)、中国农业大学吴文良教授(召集人)、华东师范大学达良俊教授、云南大学段昌群教授、浙江大学方盛国教授、吉林农业大学冯江教授、兰州大学李凤民教授、复旦大学卢宝荣教授、中山大学彭少麟教授、南京林业大学阮宏华教授、东北林业大学王传宽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大勇教授、南开大学周启星教授13位成员组成。作为召集人单位,评议组秘书处设在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