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主办“光合生理生态研究前沿研讨会”
时间:2019-11-13

11月5日,由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主办的“光合生理生态研究前沿研讨会”在逸夫二楼(理科3号楼)3459会议室举行。 研讨会由生态研究中心王愔研究员主持,生态研究中心唐艳鸿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指出光合生理生态研究对解决全球变化和粮食生产等紧迫的生态与环境问题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本次研讨会的特邀报告嘉宾有:植物生理生态学国际知名学者日本东京大学的寺島一郎( TERASHIMA Ichiro)教授、日本东北大学的彦坂幸毅(HIKOSAKA Kouki)教授、日本东京药科大学的野口航(NOGUCHI Ko)教授,还有该领域的新秀日本东京大学矢守航(YAMORI Wataru)副教授。城市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刘鸿雁教授代表学院会见了嘉宾。

博士生康辉星在与嘉宾讨论

嘉宾与组织者合影

在本次研讨会中,来自日本东北大学的彦坂教授首先介绍了植物应对高温的光合顺应研究最新成果,该研究对探讨全球变暖环境下作物生产和陆地碳循环具有重要意义。报告前,彦坂教授谈到了中日友好关系,并特地展示了日本东北大学校园中的鲁迅先生塑像以及鲁迅在《藤野先生》一文中提到的藤野先生的照片。接着,野口教授报告了呼吸作用保护和协调光合作用研究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这是光合生理生态方面的难题之一,对提高植物光能利用和作物产量都具有潜在的重要意义。来自东京大学的矢守副教授综述了光合作用对动态光变化响应的生理生化机制,特别介绍了卡尔文循环代谢过程和气孔运动对动态光合的调控。最后,东京大学的寺島教授分享了红外光影响动态光合作用的最新研究成果,首次提出动态光合作用中“红外降”(Far-red drop)效应的新概念。动态光环境下的光合生理生态研究在最近几年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寺島和矢守等研究者在动态光合的机理研究方面尤其活跃。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植物所、中科院地理所、北京林业大学、南开大学等单位的70余名中外学者和学生参加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特别感谢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战略合作伙伴项目”的资助。


撰稿人:唐艳鸿、王愔、周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