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工作会议在北大召开
时间:2019-08-11

2019年7月24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2019工作会议在北京大学召开,国务院学位办欧百钢处长以及评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并讨论,会议由生态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方精云院士和吴文良教授主持。

本次学科评议组工作会议讨论了生态学核心课程指南和生态学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以及双一流论坛的筹备工作等多项议题。会上,国务院学位办欧百钢处长深入分析了当前生态学在学科建设、科研条件、学术影响力等方面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与生态学科评议组专家就生态学科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针对欧处长的报告,评议组成员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生态学人才培养应聚焦生态文明建设,更好地为我国的生态保护、生态规划提供支撑,建议通过适当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完善生态学科区域布局。同时,大家认为,“生态学”应维持其理科定位,不能太泛化。


随后评议组进行了核心课程指南研讨,评议组秘书长王志恒研究员进行了工作汇报。评议组通过收集40多所高校的课程安排,汇总梳理了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各位专家讨论后认为课程应依照七个二级方向设立,建议二级学科根据各个学校的特点而选。此外,评审组进行了生态学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本次抽评共涉及13所高校的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评议组根据各高校自评估报告,进行了客观严格的评估,并进行了投票表决。

同时,评议组讨论了全国高校生态学野外实习联盟框架,提出联盟应充分有效地利用各地独特的野外教学资源,实现跨区域多高校优秀师资、实习教学资源的科学整合和共享,为国家储备高层次生态学人才,进而提升我国在生态学领域的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

最后,本次会议专家们从布局、发展、人才等多角度多方位对目前生态学科的总体态势及布局进行了研讨,部署了评议组下一步工作计划,应着重引导和健全生态学学科发展和落实体系评估,并提出了未来发展方案,以期全力促进我国生态学的发展和壮大。

学科评议组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领导下的学术性工作组织,主要负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咨询研究监督和审核等工作,是按照一级学科的目录设立并开展工作的,学科评议成员一般是在该学科领域中有较高的学术声誉、有指导研究生的丰富经验并且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已取得显著成绩的专家学者。2015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遴选,生态学学科评议组由北京大学方精云教授(召集人)、中国农业大学吴文良教授(召集人)、华东师范大学达良俊教授、云南大学段昌群教授、浙江大学方盛国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冯江教授、兰州大学李凤民教授、复旦大学卢宝荣教授、中山大学彭少麟教授、南京林业大学阮宏华教授、东北林业大学王传宽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大勇教授、南开大学周启星教授13位成员组成,作为召集人单位,评议组秘书处设在北京大学,由王志恒研究员和朱江玲博士负责日常联络等工作。生态学学科评议组的成立,对于引导和健全生态学学科发展,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充实人才队伍,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