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庆祝北京大学生态学系成立20周年大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2-12-29

12月24日下午,庆祝北京大学生态学系成立二十周年大会成功举办,大会以线上形式进行,受邀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教授,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文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彭建教授,生态学系兼职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邬建国教授,生态学系客座教授、苏黎世大学Bernhard Schmid教授,生态学系校友、美国普渡大学费松林教授,生态学系退休教师崔海亭教授、黄润华教授,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国务院生态学科第七届、第八届评议组成员及北京大学生态学系优秀毕业生代表,生态学系系主任唐志尧教授主持本次活动。

张平文副校长代表学校对生态学系成立20周年表示了热烈祝贺。张平文指出,作为国内高校第一个生态学建制系,二十年来生态学系师生在解决生态学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进入新时代以来,生态学系师生面向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推动美丽中国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张平文鼓励生态学系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做好高素质生态学教师队伍建设,探索构建中国特色的高校生态学教育体系和新发展格局。

张平文院士致辞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致辞。贺灿飞首先祝贺生态学系20年间取得了丰硕发展成果,在国内外形成引领性地位。贺灿飞以亲历的生态学系二十年发展历程,观察总结出6条发展经验:领军人才的创新实践、良好的学术生态、追求卓越的高质量科研发展、宏大的学科布局、多元化的人才战略、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位。贺灿飞强调,学校的大力支持和高远战略布局也是生态学系发展的根本动力。贺灿飞最后祝愿生态学系能够圆满实现中期目标,持续发力长期根本任务,成为全球瞩目的生态教育和科研中心。

贺灿飞教授致辞

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教授致辞。林建华通过回顾北大生态学系的发展历程,对如今生态学科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高度赞扬了生态学系师生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所做出的贡献。林建华指出,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加入到“五位一体”中,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北大生态学的发展一直与国家需求紧密相连,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改善人类生存环境等方面不断探索,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最后,林建华希望学校在接下来的长期发展中,继续为生态学科创造更好的成长空间,让北大生态人在关乎国家、民族、人类命运的领域中创造出更大价值。

林建华教授致辞

北京大学生态学系方精云院士代表生态学系作发展报告。方精云从历史沿革、学科多元化建设、人才培养体系、社会和国家战略服务、科研平台建设和国内外学术影响六个方面回顾了生态学系成立2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果。建系以来,生态学系逐步建立了完整的培养体系,持续培养了包括院士、杰青、优青在内的多批优秀人才,承担了一系列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ence,Nature等期刊论文2000余篇,生态学系也获得一系列集体和个人奖励,第五次学科评估中生态学荣获A+,生态环境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北大生态学系坚持服务于国家需求和社会发展,建成了包括塞罕坝国家站在内的“二站五网“的野外台站与生态学研究网络,搭建“生态讲坛”等全国性学术交流分享平台,生态学系在国内外学术影响不断提升,为推动“生态学”学科建设、发展、创新奠定了重要基础。

方精云院士代表生态学系作工作报告

北京大学生态学系王志恒教授就人才工作进行报告。王志恒教授指出,生态学科以“育为本、引为用,引育并举,兼容并包”作为人才队伍的建设思路,引进急需人才、优化师资队伍。同时生态学系一直注重师资力量的国际化,培养学生们的国际视野,约50位毕业生在国内外高校、研究所担任教职,优秀毕业生们也在不同领域的岗位上为国家发展和生态环境治理不断发力。最后王志恒对生态学系人才成长经验进行总结,并对人才引进计划作简要介绍。

王志恒就人才工作进行报告

北京大学生态学系二十周年系庆活动收到了来自建系以来的退休教师、现任教员、优秀毕业生代表以及海外同仁的祝贺。参会嘉宾与生态学系教师同学共同观看庆祝北京大学生态学系建立20周年视频,活动最后由生态学系主任唐志尧作总结,参会嘉宾、生态学系师生同其它与会成员合影。

北京大学生态学系20周年系庆与会成员合影

北大生态学系发展的20年,适逢生态文明建设进入生态学发展的新时代,在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生态学系取得了学术上的重要突破和教学上的突出进展,也持续助力国家面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需求。

筚路蓝缕二十年,栉风沐雨砥砺行。新的发展阶段,生态学系师生将秉承“学术为先、育人为本、服务社会、守护自然”的理念,进一步探索构建中国特色的高校生态学教育体系,积极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推动国家的绿色发展,抒写伟大复兴中国梦、绿色梦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