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第十九届北京大学生态讲坛(生态讲坛2022)成功举办
时间:2022-12-28

在喜迎北京大学生态学系建立20周年之际,第十九届北京大学“生态讲坛”(生态讲坛2022)于2022年12月24日-25日成功举办。讲坛通过邀请国际国内生态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分享尖端研究和前沿进展,搭建高规格高水平的生态学学术交流研讨平台。受邀出席本届讲坛的嘉宾有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教授,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雷富民研究员,河南大学副校长傅声雷教授以及数十位各生态学科研单位学者。

本次讲坛由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塞罕坝人工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举办。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北大讲堂视频号、北大讲堂抖音号、腾讯会议、哔哩哔哩、寇享学术、科研圈内人等多平台全程同步直播,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近百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师生和关注北京大学生态学系的各界朋友参会,累计观看人数达6万人,居哔哩哔哩知识科普区直播榜第一。各界同仁与社会公众对北京大学“生态讲坛”的广泛关注与支持,使得“生态讲坛”影响力不断提升,也是对北京大学生态学系成立20周年的美好祝福。

前沿论坛

12月24日,第十九届北京大学生态讲坛 -“前沿论坛”成功举办。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唐艳鸿教授对中心2022年工作进行总结报告。唐艳鸿教授从学科与队伍建设、教学与人才培养、科研与论著发表、学术与社会服务和大事记五个方面,简要介绍了中心的工作重点与科研进展。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方精云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朴世龙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5位青年教师入选国家优青(海外)项目;在教学工作方面,制定和完善生态学本科生教学大纲,加强导师制、书院制教学,多位教师获北京市级或北京大学校级教学奖励;在科学研究方面,中心本年度新增各类项目30多项,总经费5000余万元,2022年发表学术论文数量和质量均有上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共发表学术论文约340篇;在学术与社会服务方面,23名教员先后任66个国际学术期刊编委,赵进东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案建立雅鲁藏布国家公园,塞罕坝国家站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李晟课题组研究成果入选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

唐艳鸿教授对中心工作作总结报告

本届讲坛四位特邀报告人作主题报告。郭华东院士立足大数据在支撑中国及全球可持续发展、生态目标中的重要作用,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先导专项在数据监测与平台构建方面取得的前沿成果;王克林研究员从社会-生态视角探讨了喀斯特地区人地和谐景观的构建及其对脱贫实践的重要贡献;雷富民研究员结合鸟类系统演化研究三次范式的转变分享了鸟类系统分类、演化与分布格局的前沿研究;傅声雷教授介绍了林冠模拟氮沉降新技术,及利用该技术在森林系统结构和功能研究中取得的最新进展。围绕四位特邀报告人的精彩报告,线上会议和直播平台参会师生进行充分讨论和热烈交流。

特邀报告人作主题报告

(左上:郭华东院士;右上:王克林研究员;左下:雷富民研究员;右下:傅声雷研究员)

24日下午,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教员唐志尧、王志恒、朱彪、张蔚、李晟、汪芳、华方圆、吴林蔚、姚蒙、Kazuo Isobe、陶胜利、方精云依次作主题报告,交流分享近期工作和研究成果。方精云院士对林草研究六个方面的主要进展进行简要介绍,最后以“混交林的增产效应”为题为本届“前沿讲坛”作压轴报告。

生态研究中心教员依次作主题报告

青年论坛

25日,北京大学生态讲坛“青年论坛”在线上会议及各大直播平台举行,来自生态研究中心的6名博士后及14位硕博研究生介绍了生态研究中心优秀青年们的最新工作进展。报告主题包括生态学领域的多个方面,青年生态学者们利用野外观测、控制实验、模型模拟、数据库整合等多种研究手段,在研究技术和方法上不断创新,开展了从宏观到微观,从过去到未来,从人文到自然等多个时空尺度、多个研究领域的研究。最终评委们评选出4位青年论坛优秀报告人:陈晓宇、聂士朋、白云昊、饶雯戈。

报告过程中,青年学者们学术严谨、汇报生动,与线上和直播平台参会人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为生态学同行和关注生态学的听众献上了一场丰富多彩的学术盛宴,充分展示了北京大学的青年生态学者们严谨的科研思维和丰硕的科研成果。

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2022年主要成果

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年,是北京大学生态学科双一流建设的实施单位。中心坚持“学术为先、育人为本、服务社会、守护自然”的理念,开展高水平的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工作。中心2022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共发表学术论文约340篇。许多论文发表于高水平杂志,其中包括Science 2篇,Cell 1篇,PNAS 2篇,Nature Ecology and Evolution 1篇,Nature Microbiology 1篇,Nature Communications 5篇,Science Advances 3篇,Global Change Biology 7篇,Ecology Letters 3篇等。2022年获批新科研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其它省部级项目11项。主要奖项包括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刘鸿雁)、中国慈善家2021年度任务(吕植)、2022 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选育高水平办刊人才子项目优秀审稿人(李晟)、北京大学 2022 年度教学卓越奖(唐志尧)、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汪芳)等。

此外,生态研究中心教员在推动我国生态学科建设与发展、服务社会等方面亦做了大量工作。方精云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召集人、北京市政府参事、提交全国政协提案1份、担任国家林草局碳汇咨询专家组组长,吕植担任国家林草局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成员、联合国生态修复10年顾问委员,曾辉担任国家林草局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黄艺担任UNEP“全球环境展望”35人国际指导委员会委员,李文军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委员,朱江玲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学科评议组秘书。


“生态讲坛”简介

北京大学“生态讲坛”创立于2004年,于每年12月底举办,是北京大学生态学领域师生向各界介绍一年来科研和教学工作的交流平台,并邀请生态学领域专家就生态学的发展前沿开展讨论。经过多年发展,北京大学“生态讲坛”已逐渐成为国内生态学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学术讲坛之一。“生态讲坛2022”是第十九届、也是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2018年成立以来成功举办的第五届,得到了北京力高泰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未来生态研究中心将继续坚持“学术为先、育人为本、服务社会、守护自然”的理念,开展更高水平的科研、教育和社会服务工作,积极推动中国生态学前沿领域的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