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朴世龙教授团队成果入选2020年度“中国地理科学十大研究进展”
时间:2021-07-08

2021年5月中国地理学会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地理科学十大研究进展”名单。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一项科研成果成功入选,即:北半球春季植被物候提前加剧夏季干旱和热浪。

该项成果由朴世龙教授团队领衔研究。他们基于卫星遥感观测数据,结合统计分析和陆—气耦合模式模拟,定量阐明了北半球植被春季物候提前对夏季土壤水的影响,并厘清了其中的关键机制。研究表明,春季物候提前同时引起植被蒸腾和大气降水增加,但是,降水增量不足以补偿蒸腾增加所致失水,造成春末北半球平均土壤水含量下降。春末土壤水减少趋势延续至夏季,使得夏季土壤干旱加剧,继而通过改变地表能量收支促进近地表升温,导致夏季高温热浪事件的频率和强度均增加。需要指出的是,“物候提前导致夏季土壤变干”并非在所有地区皆成立,比如在西伯利亚中部地区,上风向地区物候提前带来的水汽输入增量大于当地物候提前引起的蒸腾失水增量,导致该地区夏季土壤水不减反增。这一发现说明大尺度环流过程对水汽空间分布起到了重要的调节作用。该研究揭示了北半球陆地植被动态对气候的跨季反馈作用,为更准确预报夏季极端干旱和高温热浪事件提供了新的参考依据。

“中国地理科学十大研究进展”评选活动由中国地理学会发起,每年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十项最高学术价值的科研成果,代表地理科学研究最新进展和重大突破。该评选旨在促进中国地理学研究成果的广泛传播,推动中国地理学事业的发展,贯彻落实科技“四个面向”的战略部署。凭借高水平的候选成果,以及严格公正的评审机制,这一奖项备受业界认可,具有高度的公信力和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