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
时间:2021-05-03

2021年4月27日,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文津国际酒店满江红厅顺利召开。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副主任赵进东院士、方精云院士(在线)、委员于贵瑞院士、魏辅文院士(在线)、韩兴国研究员、唐艳鸿教授、贺灿飞教授、顾红雅教授、刘鸿雁教授(在线)及王志恒研究员,北京大学学科办张存群副主任、北京大学科研部王纬超副主任、城环学院唐琳老师及中心师生等30余人参会。本次年会由陈宜瑜院士和赵进东院士主持。

会议伊始,赵进东院士致辞并介绍与会嘉宾。学科办张存群副主任讲话,她肯定了中心近几年的发展,并从深度学科交叉、面向国家需求组织承接大型项目、校地合作等几方面提出了建设性建议,这些建议对中心未来发展极为重要。生态中心主任唐艳鸿教授代表生态研究中心汇报了2020年工作,从中心目标、教学工作与人才培养、科研工作与论著发表、人才引进等方面简要介绍了中心的工作重点与研究进展。副主任王志恒研究员则对中心平台“五站六网”进行了介绍,并提出未来将加强五个野外台站以及六个实验和观测网络的建设,使之联网化,从而同时推动软硬件发展。

图1:张存群主任讲话

随后,郭庆华教授对人工智能如何助力生态学研究进行了展示,他应用激光雷达、无人驾驶技术对森林生态系统进行了监测,并利用遥感大数据进一步精准估算多尺度森林生态系统关键参数。张蔚助理教授综述了鳞翅目昆虫的拟态与演化机制;华方圆助理教授提出了全球森林恢复的生态效应,以及未来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愿望;王少鹏助理教授对生物多样性、稳定性理论的发展与应用进行了说明,并指出未来面临的实验挑战。

图2:中心主任唐艳鸿教授、副主任王志恒研究员汇报工作

工作汇报后,委员们与中心师生进行了线上、现场的交流和讨论,学术委员会专家们对中心工作进行了审议,委员们充分肯定了中心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多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同时,委员们也对中心研究方向、学科交叉、双一流/双万计划评估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希望中心响应国家重大需求重大战略,针对国家面临的资源、生态、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开展有显示度、有特色的研究;加强院系学科的交叉和融合,并拓展合作领域;积极争取充足的外部资源,提升自身筹措资金的能力;寻求与北大人文科学的交叉结合,结合碳中和、碳达峰等重大问题,做出特色。

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中心2020年度所取得的全方位进展,并希望生态中心能够积极有效地整合好校内的教学、科研,结合学科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进而推动我国生态学的发展。

图3 学术委员会委员审议中心工作

图4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