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城市与环境学院陈昌笃教授荣获“中国生态学学会突出贡献奖”
时间:2019-12-04

11月28日,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云南大学承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生态学大会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此次大会恰逢中国生态学学会成立40周年,学会特颁发了首届“中国生态学学会突出贡献奖”,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陈昌笃教授获此殊荣。

陈昌笃教授,湖南省新宁县人,我国著名宏观生态学家。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生态学系教授,长期担任北京大学生态学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中国生态学会理事长、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学术顾问、建设部风景名胜专家顾问、国家林业局专家咨询委员、北京市园林学会风景名胜区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中国科协减轻自然灾害第二届专家、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环境与发展中心高级顾问等,以及多个学报的编委或顾问。他是我国景观生态学的奠基人之一,开拓了我国宏观(大尺度)生态学的研究领域,致力于引导生态学关注解决实际问题;他是生态学家中最早倡导并从事自然遗产保护的学者,从生态学的角度综合分析和评估我国自然遗产地的价值,为我国申报联合国自然遗产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中国生态学学会

中国生态学学会于1979年12月在昆明成立,是由全国生态科学技术工作者自愿结成、依法成立的、非营利性的多学科、综合性学术社团,是发展我国生态学科技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中国生态学学会于1984年作为团体会员加入国际生态学会。中国生态学学会现有会员10000余人,包括来自全国各地的生态学工作者、决策管理人员和企业家,及海外华人学者。马世骏是中国生态学学会的首任理事长。

大会设立“中国生态学学会突出贡献奖”,以表彰长期以来对中国生态学学会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以及对学会发展具有奉献精神、兢兢业业的科技工作者。“中国生态学学会突出贡献奖”每逢10周年纪念年份评选,每次40名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