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生态纵横谈

(转载)致云南大学全体师生员工的一封信
时间:2019-11-08

团结一心 奋力拼搏 共建一流大学

           ——致云南大学全体师生员工的一封信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大家好!

云南大学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百年云大踏上了新的征程。当前,全党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 “双一流”建设进入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为了使全体师生员工更深入了解学校“双一流”建设,我们写这封信,与大家一起共襄学校发展,希望大家牢记初心和使命,积极参与到这场承载并可能实现数代云大人梦想的生动实践中来,让“双一流”建设成为全体云大人共同的行动。

一、百年云大,砥砺前行

回望历史,云大迭逢艰难而从未却步,历经风雨却始终向前。1922年,时值中华民族危难之刻,云南大学始奠学基,在西南边疆开文运之先河,筑求贤之基石,成为中国西部建立最早的综合性大学之一。1937年,著名数学家、教育家熊庆来先生受聘出任校长,带领学校,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广纳贤才、大兴学术,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奋发图强,共同开创了云南大学的第一个辉煌时期,奠定了学校较高的发展基点和深厚的学术底蕴。1938年学校成为国立云南大学,1946年《不列颠百科全书》将云大列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15所中国大学之一。

20世纪50年代,在全国高校院系调整中,云大一些有特色、优势的院系先后独立建校或并入其他高校,学校由一所文理工农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变成一所以文理为主、学科较为单一的大学,但云大人依然团结奋进,砥砺前行。改革开放后,国家和云南省加大了对云大的支持力度,对学校寄予了厚望。1978年云南大学被国家列为88所全国重点大学之一;1996年列入首批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2017年国家把云大确定为首批重点建设的42所一流大学之一,这为云大走向新的辉煌,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学校确立了“到2020年,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若干学科跻身世界一流学科行列,成为全国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到本世纪中叶,云南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影响力等领域享有卓越的声誉,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这是一个极其宏伟而艰巨的目标,唯有全体师生员工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才有可能实现。

二、主要挑战和改革任务

当前,全国高等教育进入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全国高校迎来新一轮的大洗牌、大调整。国家将云南大学列入首批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既是国家高等教育重大战略布局调整的具体体现,更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云南大学更高的殷殷重托,也是一代又一代云大人矢志不渝的宏伟梦想。近年来,经过全体云大人的努力拼搏,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皆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进步。

但是,我们更要清楚地看到,面对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任务,我们还有很大差距,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和困难。比如:学校办学特色不够凸显;师生对人才培养工作反映强烈;高层次人才总量不足;人事管理制度还不适应学校发展需要;科学研究缺乏有重要影响的成果;管理机构较多、办事繁琐、效率低下;学术机构重复建设较为严重;一些学院办学主体性不强、积极性不高等等。

针对困难和问题,学校正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力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学校综合改革将把加强党的建设与一流大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一流党建引领和保障一流大学建设。坚持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充分发挥全校师生“双一流”建设的主力军作用,汇聚全校智慧,汲取磅礴力量。学校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学科建设。系统梳理学科发展中的优势和不足,优先发展特色优势学科,加快建设云南急需学科,稳步提升基础学科,使云大形成以文理科为特色见长、新工科和医科为新增长点的学科格局。

二是做好做实教书育人工作。深入推进课程体系建设和学分制改革,着力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强化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将“以学生为中心”的要求和“一个也不能少”的理念落到实处,使卓越的人才培养工作成为云大的重要办学特色。

三是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整合学术资源,加强重大科研项目和成果的培育;重视团队建设,为教师发展提供良好平台和更好更多的机会,让青年教师在团队中尽快成长;建立成果分类评价体系,完善成果转移转化激励机制;布局、建设若干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科研平台,完善管理运行和共享机制。

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对重要特色和急需学科方向的优秀人才要不拘一格,不问出身,不唯“帽子”加以引进;要进一步重视校内人才,公平对待校内人才和新引进人才,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要关注全体教职员工的成长和培养,不断提升教学、科研、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

五是完善学校治理体系。优化精简职能部门,提高管理效率,节约管理成本;梳理优化学术机构,整合学术资源,着力解决科研机构“多、散、乱”等问题;建立院系评估机制,增强学院办学的主体性;构建科学的竞争机制和政策保障,提高管理人员的积极性、能动性以及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

六是强化制度化管理。全面梳理、完善学校的规章制度,坚决破除阻碍学校发展的条条框框、繁文缛节;增强学校工作的科学性和计划性,对重要工作实行年度台账制度;加强会议管理,少开会、开短会,让教师潜心教学科研,让管理人员潜心管理服务。

七是构建和谐校园。进一步开源节流,提高财务服务效率,努力改善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八是优化资源配置。清查学校的房产及利用情况,合理分配、科学利用、有偿使用空间资源;完善东陆校区管理和基础设施,加强两个校区办学的协调性,提高两个校区的办学效率。

九是建立多元资源募集机制。加强资源募集组织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董事会、校友会、基金会和各院系的作用,拓展与政府、企业、行业和海外的合作,建立多元筹资体系,提升学校资源保障能力。

三、齐心协力,共建一流大学

云大是所有云大人的共同家园,云大好云大人才会好,云大强云大人才会强。把云大建成一流大学是全体云大人的“云大梦”,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云大人的夙愿。每一位云大人不是一流大学建设的旁观者,而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建设者和受益者,是一流大学建设的主体。

我们的一流大学建设已经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刻,到了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刻。今日之云大,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所有云大人众志成城、奋发图强,以“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尤未悔”的决心,推进学校的综合改革;以披荆斩棘、脱胎换骨的勇气,破除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双一流”建设吹响了我们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号角。我们全体云大人一定要牢牢把握机遇,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竞争意识,继往开来的担当精神和奋斗精神,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共同将云南大学建设成为名副其实、众望所归的一流大学,再创云南大学的新辉煌,向党和国家、向云南省委省政府、向4800万云南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

校    长:方精云

2019年11月7日

“小编注: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院士为我中心教授,同时担任管理委员会主任、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