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北京大学“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
时间:2019-08-05

2019年8月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现场考察会在北京大学举行。该项目由北京大学牵头,方精云院士为项目负责人,联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共同承担。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冯雪莲常务副主任、谷瑞升副主任和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韩斌院士,特邀专家北京林业大学安黎哲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吴孔明院士、福建师范大学杨玉盛教授、中山大学余世孝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大勇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张全发教授等一行14人出席考察会。北京大学龚旗煌副校长,城市与环境学院贺灿飞院长、创新创业学院周辉院长(原科研部部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杨秀红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科研处廖晓勇处长及各相关单位科研部门分管领导,项目组成员方精云院士、王少鹏研究员(北京大学)、于贵瑞研究员、牛书丽研究员(中科院地理所)、杨元合研究员(中科院植物所)等出席会议。现场考察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冯雪莲副主任主持,韩斌院士担任组长。

基金委副主任冯雪莲首先对基础科学中心的背景和意义做了介绍,指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旨在集中和整合国内优势科研资源,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吸引和凝聚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相对长期稳定地支持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和探索,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

龚旗煌副校长致欢迎词,代表学校感谢基金委的大力支持,表示会全力支持本项目的实施,并简要介绍我校生态学科在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通过本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推动生态学的发展,在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响应方面取得更大的科研成果。

基金委领导及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方精云院士的项目汇报并进行了热烈讨论。随后基础科学中心负责人、项目组成员、依托单位及合作单位管理部门人员进行了分组访谈,就团队现状及科研氛围、研究工作基础及交叉融合情况、科研条件及保障待遇、依托单位承诺的相关条件落实情况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专家组还对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进行了实地调研。

当天下午基金委领导及专家组在项目组的陪同下前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进行了实地调研。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调研参观了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和自然生态系统植物与土壤样品库,植物所汪小全所长、种康书记对相关科研工作的基础条件进行了介绍。随后前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实地调研CERN综合中心及数据中心和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理化测试中心。

专家组经过讨论,高度肯定了本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研究基础与实施方案以及基础保障条件,高度赞扬科学中心成员之间的研究方向互补性与协作性,并认为中心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一致认为该项目符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基础科学研究中心项目的定位和要求,建议立项启动。


(会议现场 北京大学)

(考察现场 北京大学)


(考察现场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考察现场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