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生态学系列讲座丨​从植物根属性到生物地球化学循环
时间:2022-11-22

从植物根属性到生物地球化学循环

主讲人:卢明镇 博士

日期:2022年11月29日(星期二)

时间:11:00-12:00

腾讯会议号:653-702-409

二维码:

报告内容简介

在大约四亿年的陆地生态系统演化历史上,植物的根系就像永动泵一样在不停歇的驱动着陆地生态系统的元素循环和水循环。从植物性状的角度来理解植物根系的结构和功能对于我们理解和预测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有着重要的意义。在这个报告里,我会从两个角度(根系的共生性状和几何性状)讨论一下微观层面的植物根系性状如何影响宏观层面的生态系统过程。

报告人简介

卢明镇,生态与进化生物学博士,圣塔菲复杂系统研究中心Omidyar学者。201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2018年博士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后留校在Andlinger能源环境中心资助下接受博士后训练,2019年升为副研究员。2020年获得Omidyar学者基金,于圣塔菲复杂系统研究中心开展独立工作至今。研究致力于阐释陆地生态系统的运行规律,主要课题涉及植物根系生态,植物微生物互利共生,生态系统养分反馈循环。野外研究系统包括全球生物多样性热区的南非Fynbos,阿拉斯加苔原。代表性工作包括第一次定量阐释植物微生物互利共生的全球格局,提出fynbos和非洲温带森林生境边界的维持的新机理。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 PNAS、Global Change Biology等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