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生态研究中心吕植教授在“第四届北京市大中小幼教师讲述我的育人故事”活动中荣获特等奖
时间:2022-09-05

2022年9月3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第四届北京市大中小幼教师讲述我(我们)的育人故事展示交流活动在北京举办。本届活动作为2022年北京市庆祝第38个教师节的重要活动之一,自6月发布征稿通知以来,收集了300余个优秀故事案例。北京大学2位教师的育人故事在众多参与者中脱颖而出。

生命科学学院吕植教授以“传道自然”为题的育人故事获得特等奖

一直以来,北京大学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引导广大教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典型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北京大学同期举办了2022年度“讲述我的育人故事”征文活动。通知发出后,得到了全校各单位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来自校内39个单位的46名教师投稿。生命科学学院吕植教授和政府管理学院燕继荣教授的讲述稿受到评审组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被学校推荐参加了北京市级讲述活动,并斩获市级特等奖和一等奖。

吕植教授用自己多年的研究和实践经历,分享了她对保护生物学的深刻热爱和不悔执着,表达了她对青年学子传承薪火、继往开来的殷切期许和无私奉献,她在讲述中这样说:“我受益于师长,也理当这样指引与护佑后辈的成长,我期待着雏凤清于老凤声,青出于蓝胜于蓝”。

奖杯及荣誉证书

获奖教师简介

吕植教授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始人,联合国生态修复十年 2021-2030 顾问委员。

吕植教授致力于自然保护的研究与实践的连结,寻求自然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基于证据的实用解决方案。她长期在中国西南山地和青藏高原开展濒危旗舰物种如大熊猫和雪豹的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研究,观察种间关系、营养级联及自然与人类活动的互动。近年来,她专注于探索人与自然共存的机制和条件,并通过经济激励、文化价值观和政策改进等途径推动乡村社区主导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恢复,以及公民科学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