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张蔚、李晟做客“北大学堂直播课”和北大图书馆“大美课堂”
时间:2022-05-09

2022年4-5月,生态研究中心张蔚、李晟两位研究员先后做客北京大学视频号“北大学堂直播课”和图书馆“大美课堂”,分别向社会各界报告了有关蝴蝶和鸟类多样性的研究进展。两次直播讲座吸引了各行业观众,在线观看人数突破5万余人;不同主题的分享也为大家带来了丰富有趣的科普知识,获得了良好反响。

张蔚研究员的讲座题目为:蝴蝶之美—拟态的奥秘。该讲座向观众展现了自然界蝴蝶的生活史和多样的翅花纹,揭示了蝴蝶花纹演化的遗传机制;张蔚研究员深入解析了蝴蝶翅的功能和演化历史,探秘了大自然如何塑造蝴蝶翅各种美丽的花纹以及多种多样的蝴蝶。

李晟研究员题为“飞羽之美—我们身边的鸟儿”的讲座则向观众展示了北京大学燕园校区的生物多样性,这里有超过二百种鸟类栖息、繁衍,北京市丰富多样的生态环境和在鸟类迁徙通道上的关键位置,使得这一城市也成为全球范围内鸟类多样性最高的超级大都市之一。此外,他还以身边的鸟类为例,介绍了鸟类迁徙、繁殖的生态习性。

直播回放链接:http://media.lib.pku.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lists&header_id=57&keyword=&show=&catid=33&language=&discipline=&sserial=3802&search_y=0&search_m=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