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生态讲坛

第十八届北京大学“生态讲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1-12-29

2021年12月25-26日,第十八届北京大学“生态讲坛”(生态讲坛2021)成功举办。由于受疫情影响,本届生态讲坛采取现场结合线上直播的方式,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生态学者参与观看,来自天南地北的老师和同学们在线上线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25日 “前沿论坛”直播室的人气峰值一度超过2.2万,高居同时段学术论坛直播首位。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彭建教授致开幕词,他介绍了生态讲坛自2004年以来的发展,讲坛聚焦生态学国际前沿热点、关注中国生态环境重大议题。随后,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唐艳鸿教授首先对中心2021年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从学科与队伍建设、教学与人才培养、科研工作与论著发表、学术与社会服务以及大事记等方面,简要介绍了中心的工作重点与研究进展。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朴世龙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Philippe Ciais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在教学改革方面,生态学强基计划开始招生,“未名学者生态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拔尖计划2.0;在科学研究方面,中心目前各类在研项目50多项,新增各类项目30多项,总经费2000多万元,2021年发表学术论文约200篇;在学术与社会服务方面,方精云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贺金生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草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朴世龙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10多名教员担任共计30多个国际生态学学术期刊编委,方精云主编的《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生态学卷线上发行。

彭建教授致开幕词

唐艳鸿教授对中心工作进行总结报告

本届讲坛邀请了四位特邀报告人,分别是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朱教君研究员、四川大学和兰州大学刘建全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陈小勇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牛书丽研究员,他们为大会做了精彩报告。朱教君研究员以“重大林业生态工程营建理论、技术与应用”为题,全面介绍了我国在林业生态工程方面的理论、实践与展望;刘健全教授运用Homoploid hybrid speciation (HHS)方法在杂交物种形成的分子机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陈小勇教授以薜荔及其传粉小蜂为例,生动讲述了植物-昆虫互惠关系的维持机制;牛书丽研究员通过从样方到全球的跨尺度研究,分享了生态系统碳循环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及机理的最新研究成果。报告期间,四位专家与线上线下参会师生进行了气氛热烈的交流与互动。

25日下午,中心教员吴晓磊、吴林蔚、王少鹏、华方圆、王愔、罗述金、姚蒙、Markku Larjavaara、陶胜利和方精云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方精云院士以 “重构生态学学科体系” 为题为本届“前沿讲坛”做压轴报告,对生态学的学科内涵、学科地位、学科特点、学科划分等方面做了全面阐述,为新时期生态学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心教员做汇报

26日,“青年论坛”在城环学院新楼303报告厅举行,由来自生态研究中心的17名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介绍了各自最新的研究进展。报告主题涉及生态学领域的多个方面,青年生态学者们利用野外观测、控制实验、模型模拟等多种研究方法,开展了从微观到宏观、从动植物到微生物、从过去到未来等跨越不同时空尺度与研究领域的研究。最终评委们评选出4位青年论坛优秀报告人:洪蒲滨、韩孟光、罗奥、张宏锦。报告过程中,青年学者们学术严谨、汇报生动,同参会人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为听众们献上了一场丰富多彩的学术盛宴,充分展示了北京大学的青年生态学者们严谨的科研思维和丰硕的科研成果。

青年论坛报告人代表

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2021年主要成果

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年,是北京大学生态学科双一流建设的实施单位。中心坚持“学术为先、育人为本、服务社会、守护自然”的理念,开展高水平的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工作。中心2021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共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许多论文发表于高水平杂志,包括PNAS 1篇,Nature Reviews Earth & Environment 1篇,Nature Ecology and Evolution 1篇,Nature Communications 4篇,Science Advances 2篇,Ecology Letters 2篇,Global Change Biology 3篇等。主要科研项目包括基金委杰青项目1项(王志恒)、优青项目2项(王少鹏、华方圆)、重点项目2项(吴晓磊、汪芳)、碳中和专项项目1项(朱彪)、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吴晓磊)、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汪芳)等。此外,中心教员在推动我国生态学科建设与发展、服务社会等方面亦做了大量工作。方精云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贺金生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草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并担任第八届教育部科技委环境学部委员;刘鸿雁获“北京大学教学卓越奖”。河北塞罕坝人工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入选国家站。未名学者生态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拔尖计划2.0名单。

“生态讲坛”简介

北京大学“生态讲坛”创立于2004年,于每年12月底举办,是北京大学生态学领域师生向各界介绍一年来科研和教学工作的交流平台,并邀请生态学领域专家就生态学的发展前沿开展讨论。经过多年发展,北京大学“生态讲坛”已逐渐成为国内生态学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学术讲坛之一。“生态讲坛2021”是第十八届、也是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2018年成立以来成功举办的第四届,由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未来生态研究中心将继续坚持“学术为先、育人为本、服务社会、守护自然”的理念,开展更高水平的科研、教育和社会服务工作,积极推动中国生态学前沿领域的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