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第十七届北京大学“生态讲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0-12-22

2020年12月19-20日,第十七届北京大学“生态讲坛”(生态讲坛2020)成功举办。本届生态讲坛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大专院校,以及中国科学院植物所、动物所、地理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青藏所、华南植物园等近百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师生报名参会。由于受疫情影响,本届生态讲坛采取现场结合线上直播的方式。

19日 “前沿论坛”直播室的人气峰值超过1.7万,高居同时段学术论坛直播首位,有网友在直播弹幕上感慨“生态学充满未来”!期间还收到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暨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广西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福建大学等兄弟院校的祝福,进一步扩展了生态讲坛的“朋友圈”。

大会现场

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张宁教授致开幕词,他强调生态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科学与社会意义,勉励大家勇于探索生态问题,为建设新时代的生态文明贡献力量。随后,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唐艳鸿教授对中心2020年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从中心概况、在职教员、教学工作与人才培养、科研工作与论著发表、学术与社会服务以及中心2020大事记等方面,简要介绍了中心的工作重点与研究进展。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中心引进全职正教授1名,进一步提升了师资力量;在教学改革方面,积极探索本科书院制教学模式,完善了教学大纲;在科学研究方面,中心目前在研项目50多项,2020年发表学术论文230多篇;在学术与社会服务方面,方精云院士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多位教员担任共计30余个国际生态学期刊编委,推动了野生动物保护相关的政策和修法工作。

张宁教授致开幕词


唐艳鸿教授对中心工作进行总结报告

本届讲坛四位特邀报告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李义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何舜平研究员、中山大学储诚进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叶清研究员为大会做了精彩报告。李义明研究员介绍了全球外来动物入侵风险和生物安全对策方面的前沿问题,以及在动物入侵过程及对本土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方面的系统研究;何舜平研究员综述了运用分子系统学方法在鱼类多样性和生物地理学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并探讨了鱼类系统发育的新格局;储诚进教授和叶清研究员分别以“基于多营养级的森林生物多样性维持与调控”、“功能性状-从植物个体到全球尺度”为题,分享了在植物生态领域的最新成果。报告期间,四位专家与线上线下参会师生进行了气氛热烈的交流与互动。

李义明研究员

何舜平研究员


储诚进教授


叶清研究员

19日下午,中心教员汪芳、朱彪、唐志尧、贺金生、唐艳鸿、刘鸿雁、李文军、沈泽昊、李晟和姚蒙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当晚,由吕植教授主持,来自剑桥大学的特邀报告人Andrew Balmford教授以 “Feeding the world without costing the earth” 为题进行了线上报告,就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人类需求的关系,以及如何采取生态补偿等服务机制将土地利用效率最大化等话题,分享了他最新的研究成果。Andrew Balmford教授提出的“Earth Optimism”概念在会上得到了广泛关注和热烈的讨论。

20日,“青年论坛”在逸夫二楼3459会议室举行,由来自生态研究中心的19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介绍各自最新的研究进展。报告主题涉及生态学领域的多个方面,青年生态学者们利用野外观测、控制实验、模型模拟等多种研究方法,开展了从微观到宏观,从过去到未来,从植物、动物到微生物等多个时空尺度、多个研究领域的研究。最终评委们评选出4位青年论坛优秀报告人:孙元丰,王锴,邓彦宇,王淼啸。报告过程中,青年学者们学术严谨、汇报生动,同参会人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为听众们献上了一场丰富多彩的学术盛宴,充分展示了北京大学的青年生态学者们严谨的科研思维和丰硕的科研成果。

青年论坛报告人代表

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2020年主要成果

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年,是北京大学生态学科双一流建设的事实单位。中心坚持“学术为先、育人为本、服务社会、守护自然”的理念,开展高水平的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工作。中心2020年共发表学术论文232篇,SCI论文189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123篇。许多论文发表于高水平杂志,包括Nature Reviews Earth & Environment 1篇,Nature Ecology and Evolution 4篇,Nature Sustainability 1篇,Nature Communications 3篇,Science Advances 1篇,PNAS 1篇,National Science Review 1篇,Global Change Biology 4篇等。主要科研项目包括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正式启动;主要奖项包括方精云院士等获北京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朴世龙教授获腾讯基金会科学探索奖。此外,生态研究中心教员在推动我国生态学科建设与发展、服务社会等方面亦做了大量工作,方精云院士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

“生态讲坛”简介

北京大学“生态讲坛”创立于2004年,于每年12月底举办,是北京大学生态学领域师生向各界介绍一年来科研和教学工作的交流平台,并邀请生态学领域专家就生态学的发展前沿开展讨论。经过多年发展,北京大学“生态讲坛”已逐渐成为国内生态学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学术讲坛之一。“生态讲坛2020”是第十七届、也是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成立以来成功举办的第三届,由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未来生态研究中心将继续坚持“学术为先、育人为本、服务社会、守护自然”的理念,开展更高水平的科研、教育和社会服务工作,积极推动中国生态学前沿领域的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