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方精云院士团队荣获“2019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时间:2020-09-12

2020年9月10日上午,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会上公布了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奖励名单,方精云院士主持完成项目“陆地生态系统碳收支研究”荣获北京市自然科学一等奖(项目完成人:方精云;朴世龙;赵淑清;唐志尧等)。

碳收支是指自然系统和人为活动排放的CO2在地表系统和大气系统中的循环交换过程,其最终结果表现为碳源或碳汇。项目针对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的碳源/碳汇强度、区域分布及其形成机制进行了系统研究,揭示了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收支的基本特征,发现中国陆地生态系统是一个巨大的碳汇,可以抵消我国化石燃料使用所导致CO2总排放的1/3左右;辨识了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和气候变化对碳汇的相对贡献;明确了城市化对生态系统碳收支的影响。

项目在陆地生态系统碳收支研究的理论、方法和应用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和评价。该项目共发表论文 50 篇,其中 含Nature, PNAS等SCI 收录 37篇;论著被SCI 他引 3346 次,其中 6 篇代表作被 SCI他引 634 次。在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的背景下,本项目研究成果为我国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政策的制定提供了科学支撑,也提升了我国在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中的话语权。

北京市科学技术奖是北京市人民政府设立的奖项,由突出贡献中关村奖、杰出青年中关村奖、国际合作中关村奖3种个人奖以及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3种项目奖组成。2019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共154项成果获奖。包括自然科学奖15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技术发明奖12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6项;科学技术进步奖127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33项,二等奖93项。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