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生态纵横谈

(转载)生态中心教授、云大校长方精云在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时间:2020-06-23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文典广场隆重举行云南大学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选择在这里举行毕业典礼,是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为了让全体在校毕业生都能亲历这一人生最难忘的时刻。同时,我们的典礼还通过线上直播,让因疫情不能返校的毕业生同学也能收到母校的祝福。在此,我代表学校,向2020届全体毕业生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教导你们的老师、悉心养育你们的家长表示最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克时艰。学校上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一方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大的干劲,积极推进学校的各项工作。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同学们自觉遵守和执行学校的安排部署,并且主动请缨投入防疫志愿活动,与社会各界一道战斗在防疫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担当和责任,学校为之骄傲和自豪!

同学们,你们即将离开校园,开启新的征程。此时此刻,我们感慨万千。在过去九十七年的风雨岁月中,云大人始终勇于探索,砥砺前行。一代代学术大师呕心沥血、为国求贤、传递薪火,培育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云大学子,竖起了一座又一座云大丰碑。同学们不会忘记熊庆来老校长礼聘国学大师刘文典的传奇故事;不会忘记费孝通、李广田、方国瑜、李埏等数不尽的学术泰斗在学校教书育人的永久记忆;不会忘记对中国乃至世界人类学和社会学研究作出重要贡献的“魁阁”学派;不会忘记侯先光教授辛勤耕耘,带领团队成就了“澄江生物群”古生物大发现;不会忘记陈景院士知难而上,破解阳宗海砷污染治理难题的重大贡献!

进入新时代,云大进入了大发展的时期。特别是2017年成为全国首批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以来,学校得到了全面、快速、健康发展。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水平得到稳步提升,民族学和边疆治理研究成为国内该领域的领头羊,古生物的研究成果享誉国内外,生命科学研究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代。通过引进和培养,各类高层次人才成倍增长,一批优秀人才正成为国内外一些重要领域的学术带头人。教育教学工作成果显著,“以学生为中心”的要求和“一个也不能少”的理念正融汇于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以学分制改革为抓手,全面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与课程体系,17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学校正致力于建设“以卓越的人才培养为重要办学特色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致力于构建“以文理科为优势见长,以新工科和医科为新增长点,以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的特色应用学科为优先领域”的学科格局。

同学们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双一流”的建设成果凝聚着你们的努力和付出。你们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一等奖项1项、三等奖4项,并捧得大赛“优胜杯”;你们在第五届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实现金奖零的突破;你们在抗疫战斗中主动担当,无私奉献,受到各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王婉格同学更是入选云南省新冠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总之,你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云大人“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担当和责任。

数年寒窗,终有一别。临行之际,作为校长,我代表学校,再次向同学们对学校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借此机会,作为师长,我也希望未来的你们:

做一个正直的人。坚守做人做事的原则,不随波逐流;表里如一真诚待人,不说假话;一身正气公道处事,不违社会良知。

做一个上进的人。将学习作为一种责任和生活方式,永远学习,终身学习,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断提升自己,不断追求进步,做最好的自己。

做一个不怕吃亏的人。勤勤恳恳做事,坚信吃亏是福,不因小利失去自我,不因委屈放弃自己;踏踏实实做人,与人为善,宽厚待人,纵有一时“吃亏”,人生的路也会越走越宽阔。

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感恩帮助过自己的人;只有这样,才能有前进的动力,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人生的路也才会越走越远。

亲爱的同学们,母校现在虽然有不尽人意之处,也不足够强大,但母校一直在不断完善着自己,再变革着自己,在努力地做最好的自己。希望每一位毕业生、每一位校友与母校共同努力,通过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勤奋工作,通过你们在社会上的优秀表现和良好声誉,相信不久的将来,学校会变得更加强大,更加卓越,迈向新的辉煌。

同学们,母校是你们永远的家,母校会一直珍藏着你们在校园里留下的点点滴滴,会始终关注着你们远行的脚步;无论快乐与忧伤,无论成功与失败,都可以向母校诉说,母校将成为你们坚强的后盾。希望同学们常回家看看。

最后,祝愿每一位同学有一个光明幸福的未来!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中国科学院院士、云南大学校长  方精云

2020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