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台站

首页 / 野外台站 / 塞罕坝国家站科普教育基地 / 动态信息

北京大学塞罕坝国家站科普基地
  • 近日,经生态学会科普工作委员评审,河北塞罕坝人工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荣获“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并于10月25日在第二十届中国生态学大会上授牌。

    “河北塞罕坝人工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塞罕坝国家站”)是北京大学首个国家野外科学研究台站,由北京大学自主建设,方精云院士担任站长。从2006年建站至今,现已具备较为完善的试验场地和基础设施,具有高水平科学研究、科普建设、技术支撑和管理队伍,并与国家林草局等部门和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承德气象局、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等地方部门建立了长期的战略性合作关系,如与塞罕坝机械林场合作,参与编写了《塞罕坝森林植物图谱》。

    塞罕坝国家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地,具有丰富的科普教育内容和和条件。同时也是北京大学生态学、地理学、环境科学及其他院校等相关学科的重要教学实习、实践基地,北京大学思政教育基地,并入选北京市高等学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

    入选“生态科普教育基地”是中国生态学学会对“塞罕坝国家站”多年来在生态文化传播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工作的充分肯定。塞罕坝国家站今后将多途径提升科普教育的内容,加强中学生夏令营建设,并积极拓展科普内容的广度及深度,挖掘并提升塞罕坝精神的科学内涵。